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智能教育论坛发布《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

发布日期: 2021-12-20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7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和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智能教育论坛在线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中央电化教育馆领导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和线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蓝皮书的发布。


随着教育评价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评价工具,创新教育评价新模式,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的重要课题。在长期的教育评价实践中,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技术应用, 但如何利用 新的技术和方法对传统教育评价进行革新与发展?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为探索解决这些问题,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在“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系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开展技术支持的教育评价实践探索,对智能技术赋能的教育评价进行系统研究,撰写了《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研究报告。会上,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对蓝皮书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





   

 

 

 

   


蓝皮书共有七章,大致可分为四部分,即理念引领、技术赋能、典型实践和行业发展。



   

理念引领:创新智能化教育评价新模式


   


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评价融合创新实现教育评价数据化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蓝皮书第一章对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的正式提出进行了梳理分析,阐述其涵义和主要价值,在此基础上提出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的生态体系总体框架。



   

   技术赋能:促进“四个评价”新发展  


   


要体现智能技术对“四个评价”赋能的作用,必须结合具体的教育场景。在蓝皮书的第二至五章中,对智能技术赋能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的主要应用场景和案例进行阐述。



   

典型实践: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新突破  


   


智能技术能够对教育评价活动的多个层面产生深刻影响。蓝皮书第六章分别从智能技术赋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学校发展评价、在线课程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种类型的综合实践案例展开叙述。



   

行业发展:构筑教育评价产业新生态  


   


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需要以技术为支撑,以产品与服务为载体,驱动“传统教育评价”向“智能化教育评价”转变。蓝皮书第七章对智能技术赋能下的教育评价产业生态体系、市场竞争格局、技术应用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来源:中国电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