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分会动态 > 正文

2023年农业高校信息化业务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7-19 浏览次数:

715-18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农业院校分会和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网络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高校信息化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河南省郑州市开班。共有来自全国农业高校及江苏高校的60名信息化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江苏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网委会主任闫祥林、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战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宋式斌、省网委会名誉主任毛明荣、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维国等出席会议,开班式由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查贵庭主持。

闫祥林在致辞中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数字技术愈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全方位重塑的引领力量,这也给我们教育信息化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需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发展,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高校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环节,需要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引入新理念和新技术,不断消除信息壁垒,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学校的综合竞争力。期望专委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推进要求,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培训班、网络实战技术交流等活动来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今天参加培训的骨干是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在这样平台上能加强交流和沟通,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高校和江苏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实施。

作为承办方,郭战伟和杨维国分别致辞,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促进本单位与各院校之间的交流;将为此次培训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全体参训学员知行结合,学以致用。

本次培训为期3天,以专家报告、经验分享、现场参观和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主旨报告环节邀请了4位专家从“政策、发展、安全、展望”角度为学员带来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数字化的最新进展与未来发展趋势。

张少刚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历练信息化治理能力》为题,围绕国家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与数字教育战略、AI国内外发展现状等方面提出了数字素养与技能、信息化治理能力提升的途径,并对教育数字资产内涵、特征、有效性及其价值挖掘进行系统分析。

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副处长潘润恺以视频形式分享了题为《大力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报告。

宋式斌作题为《数字化转型趋势下高校信息化工作方向的一点思考——基于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报告数据》的报告,从数字中国战略、教育数字化战略、高校数字化内涵探讨三方面向大家阐述了数字化战略的内涵;分享了基于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的调研成果;并提出教育数字化转型趋势下,信息化工作顶层规划、夯实基础、聚焦核心、内外治理、细化保障、统一服务的重要性和“精准识变求变、重视数据治理、提升资源质效”的建议。

河南农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福超以《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学校及信息化建设情况、网络信息安全做法、成效及下一步想法。

培训第二阶段,共有6位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从“机制、网络、应用、转型”角度结合工作实践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多角度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机制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经验和做法,提出新的举措和对策。

江苏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宋子强以《从爱师大看智慧校园应用生态发展》为题分享了爱师大”APP的成长故事、成功做法,从智慧校园应用生态体系、品牌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多角度阐述All in i-Star的发展目标。

中国矿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陈越分享了题为《信创操作系统的选型与应用实践》的报告,从时代之变、操作系统发展历程和国产化、信创操作系统应用实践等方面讲述了信创产业的最新发展状况、应对对策和在高校的应用体会。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中心副主任罗国富以《基于IPV6/IPV4双栈的校园网多出口均衡技术应用实践》为题分享了南农校园网技术架构与运营、全光网建设和IPV6建设情况,提出校园网络出口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应对的技术策略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上海科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泓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信息化企业高校身份治理、物联网智能门锁、信息资源智能搜索等内容提出了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应用实践中的做法。

培训第三阶段,共有7位高校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从“规划、平台、数据、治理”角度为大家带来高校教育信息化长远规划、高效建设、精准治理和智能管理的创新做法和宝贵经验。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昕以《高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剖析》为题将中国农大、北航、清华信息化发展规划做法一一进行剖析和对比,并结合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发展规划制定依据、规划要素和具体做法。

南京医科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黄石平报告题目是《数据驱动 融合创新 ——建设智慧美丽南医》,从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信息化建设理念、内容和成效等方面分享了智慧南医的建设过程和宝贵经验,并对新时代医科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愿景进行展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信息部主任崔骋宇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智能运维及安全体系建设经验分享》为题分享西农在信息化战略规划、信息化队伍建设、数据中心应用、智能运维体系建设和网络安全应对策略的具体做法。

东南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胡轶宁作了题为《数据治理与数据赋能——东南大学案例分享》的报告,他从数据中心国产化演进到学校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学校数据治理的背景、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治理情况和治理目标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副处长王兴虎分享了题为《互融共创 赋智南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运营商合作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从学校信息化建设概况、与运营商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合作成效和下一步展望等内容详细讲解了与运营商合作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情况。

北京智麟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从高校低代码服务的双轨治理、华为乾坤云服务在校园网应用及发展等内容为大家带来高校教育信息化应用高效服务的建设实践。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共同走进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新开普在智慧校园数字化转型、VR数控仿真智慧化教学和智慧农业中的实践应用情况和成功案例,参观了公司产品研发、生产、检测和推广应用等场景。

在培训总结交流会上,参训学员逐一上台分享学习的收获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既有高度又有深度,专业实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很好的充电提升过程,对业务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借鉴意义;下一步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把本次所学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推动本单位信息化业务工作开展,同时也期望主办方能常态化举办此类培训。

结业典礼上,查贵庭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创新性地采用农业高校与地方高校联合的形式,为信息化业务骨干间构建了交流、互动平台,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在假期举办本次培训可以让大家有更多时间与同行共同去思考、交流和沟通业务工作,不断拓宽工作的视野;今后,分会将会认真梳理大家对培训提出的宝贵建议,不断优化培训内容,以期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后,参训学员分批上台领取了结业证书,为期3天的培训班在学员们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